跳到主要內容
    標題北市醫學雜誌之書目計量分析
    學年100
    學期2
    出版(發表)日期2012/03/01
    作品名稱北市醫學雜誌之書目計量分析
    作品名稱(其他語言)A Bibliometric Study of Taipei City Medical Journal
    著者林偉翔; 林雯瑤
    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
    出版者
    著錄名稱、卷期、頁數北市醫學雜誌 9(1),頁45-60
    摘要目的:希望有助《北市醫學雜誌》之讀者與編輯群了解此期刊七年來之發展歷程,並掌握未來發展趨勢。方法:以書目計量方法探討2004年至2010年間《北市醫學雜誌》所刊載的639 篇文章之文章特質與主題,並進一步分析作者合著狀況及高生產力作者,以及引用文獻特性。結果:《北市醫學雜誌》期刊內容品質目前已趨於穩定,主題多元是其特色,而收錄主題以外科醫療部比率最高;院外作者稿件有增加趨勢,而合著情形也有顯著成長。結論:本文以《北市醫學雜誌》為例,了解書目計量是一種發展完整且有效的分析方法,也探討期刊對醫學資訊與醫院評鑑的重要性,同時提供國內其他有意出版學術期刊之醫院,或對於已出版醫學期刊的醫院審視比較之參考依據。
    關鍵字北市醫學雜誌;書目計量學;引用文獻分析
    語言繁體中文
    ISSN1810-2549
    期刊性質國內
    收錄於,其他
    產學合作
    通訊作者林偉翔
    審稿制度
    國別中華民國
    公開徵稿
    出版型式紙本